4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同比下降11.2% 亚太航空表现最弱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6-15 09:08:57 |

在奥密克戎病毒影响叠加俄乌冲突持续冲击运营环境的背景下,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下降,运力萎缩。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定期数据显示,按照货运吨公里(CTKS*)计算,4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同比下降11.2%(国际需求下降10.6%),运力同比下降2%(国际运力增长1.2%)。

新出口订单是衡量货物需求和全球贸易的主要指标,目前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市场都在萎缩。这也是造成航空货运需求及运力下降的根本原因。

从区域看,亚太航空公司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弱。其4月份航空货运量同比下降15.8%,明显低于3月份(下降5.1%),运力同比下降19.4%,是所有地区中降幅最大的;北美航空公司的货运量同比下降6.6%,运力同比增长5.2%;欧洲航空公司货运量同比下降14.4%,运力同比下降0.2%;中东航空公司货运量同比下降11.9%,运力同比增长6%;拉美航空公司货运量同比增长40.9%,是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强劲的,运力同比增长67.8%;非洲航空公司货运量同比下降6.3%,运力同比下降1.5%。

与航空货运不同,4月份全球航空客运迎来强劲复苏。来自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航空客运总需求同比增长78.7%,略高于3月。其中,国内航空旅行下降1.0%,与3月份需求增长10.6%大相径庭。国际客运量增长331.9%,欧洲-中美洲、中东-北美和北美-中美洲地区航线实际客运量高于疫情前水平。

在国际客运市场上,拉美航空公司表现突出。4月份客运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263.2%,运力增长189.1%,载客率增长16.8个百分点,达到82.3%,连续19个月在各地区中最高。亚太航空公司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290.8%,运力增长88.6%,载客率上升34.6个百分点,达到66.8%,但仍是各地区中最低的。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随着北半球夏季旅游季的到来,有两件事显而易见:一个是两年的边境限制并没有削弱人们对自由旅行的渴望。一旦放开旅行,需求会迅速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另一个则是各国政府在防疫方面进退失据的状况一直延续到复苏阶段。随着各国政府调转方向和调整政策,直至最后一刻仍存在不确定性,几乎没有预留任何时间给几近休眠两年的行业进行重启。一些地方因此出现运营上的延误。延误问题反复出现的地区需要找到解决方案,以便旅客能够随心旅行。”

据悉,全球航空业界大咖将很快齐聚多哈,出席国际航协第78届年会和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今年的年会将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以完全线下的形式举行。行业旨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各国政府应立即取消所有尚存的旅行限制和要求,全力以赴回应消费者的呼声。旅客正在以实际行动要求全面恢复自由旅行的权利。(记者 孟 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